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盐城师范学院科研团队在废盐田上种植水稻研究取得新成果

2021年10月18日 14:50:3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18日电(记者沈汝发)“853.2公斤!”经过3个多小时的面积测量、机器收割、电子过磅,水分检测等一系列的现场测产,当计算器上出现这一数字时,头发花白、年近古稀的盐城师范学院特聘教授茆训东的脸上露出了微笑。

  10月17日下午,盐城师范学院江苏省盐土生物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自主创新课题“废弃盐田吨粮稻技术创新与集成”现场实产验收鉴定会在江苏顺泰农场二场召开。

  10月的顺泰农场秋高气爽,湛蓝的天空下,秋风吹过,稻浪滚滚。如果不是田埂边高大的盐地碱蓬,很难想象这里曾是寸草不生的原射阳盐场的废弃盐田。为了深入贯彻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增加农民收入,加快盐碱地水稻种植高产高效进程,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从2014年3月起,盐城师范学院江苏省滩涂生物资源与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和省盐土生物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专门成立课题组,历时8年,持续开展了以废弃盐田和滨海新垦盐碱地快速高产高效为中心的科研攻关。

  在盐碱地种植庄稼非常困难,实现盐土粮食高产更是难上加难。这片废弃盐田,土壤平均含盐量4.37‰,最高超10‰,而水稻生长必须将土壤含盐控制在2‰以下。盐田复垦之初,有胆大农户尝试种植水稻,亩产不足50斤,后来,免收承包租金也没人来种植。

  茆训东带着几位博士、硕士在万亩废弃盐田上开始实验“废弃盐田重盐土快速高效垦殖技术及模式创新”研究课题。茆训东团队积极做好水源保障、灌排配套、土地平整、电通路畅4项基础工作,采取“耕翻、晒垡、浸泡、水旋、排盐”6步快速脱盐和“深松、勤灌、多旋、良种、密植、足肥”6项配套技术,对废弃盐田重盐土种植水稻技术进行全过程科技攻关,2017年,团队实现了改良当年种出两季亩产吨粮的目标,其中水稻最高亩产达659.6公斤;2018年,水稻最高亩产达到737.5公斤;2021年,团队再次向亩产单季水稻亩产吨粮的目标进发。

  “在受到前期严重干旱、抽穗扬花期和成熟期连续阴雨的不利因素影响下,科研攻关团队积极采取应变措施,取得了现在的成果,实属不易!”盐城师范学院湿地学院院长、江苏省盐土生物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唐伯平教授说,“相信他们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实现水稻单产亩产吨粮的目标!”

  “废弃盐田吨粮稻技术创新与集成课题技术体系先进、实用,对提高盐碱地大面积水稻产量具有重要推广价值。”课题鉴定专家组组长、扬州大学戴其根教授说,“我国有盐碱地15亿亩左右,其中具备近期开发潜力的达3.5亿亩,单江苏省适合种植水稻的滩涂就有300多万亩,相当于全省水稻种植面积的10%。昔日盐碱地,有望变成大粮仓。”(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7969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