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中国化学十四化建危房改造项目让群众笑开颜

2021年10月18日 12:25:09 来源: 中国化学十四化建

  “我们来看看房子建的怎么样了”一大早,听说自己家改造的新房将要拆除外墙脚手架,李婆婆就匆匆赶过来。一起来的,还有多年的老邻居江先生、刘伯伯。

  “以前这就是老式的筒子楼,中间一个狭小楼梯,房子当年设计也不合理,户型不通透,像我家一楼潮湿得很,卫生间、厨房这些功能也不齐全。”刘伯伯说,自己1974年左右搬至此处,一住就是四十多年,楼上楼下都是熟悉的同事,公司也很关心大家,一到恶劣天气都会派专人来巡查,提醒大家危房要注意安全。

  据了解,化建二村02栋建于1970年,建筑面积1127.16平方米,4层24户,是中国化学工程第十四建设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化学十四化建)原职工住房。整栋房屋为红砖石灰结构空心墙体,由于房屋使用年限长,出现材料老化、地基沉降、钢筋裸露、局部漏雨等问题,该建筑在2015年被鉴定为C级危房。然而房屋均已房改,苦于没有合适的政策,企业多方协调也束手无策,职工群众只能“困”在危房里。

  今年,中国化学十四化建将危房改造这一民生大事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推进项目,再次推进危房改造工作。但依据《南京市城市危险房屋消险治理专项工作方案》(2019-2021年)规定,C级危房翻建资金按照市、区财政和产权人2:2:6的比例分摊。钱从哪来,成为了危房改造的一大难题。

  一听到要出钱,部分住户不干了。本来是单位“房改房”,当初买下来只要万把块,现在改造,还要掏不少钱。还有的住户提出危房改造是政府的责任,为什么还要自己掏钱。了解到这一情况,中国化学十四化建主动与南京市栖霞区住建局、燕子矶街道沟通协调,组织召开二十多次居民议事会,好多次到居民家里耐心解释劝导,并表示将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拨出专项资金,将原有加固方案改为重新翻建,并着重表示还会给予一定的搬家过渡费。最后24户居民全部同意改造,并表示,“没想到你们这么耐心,既出钱又出力的,真是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实事!”

  钱的问题解决了,房屋分配又出现了矛盾。2020年10月,化建二村正式开启24户居民的危房翻建。为调整优化户型,方案设计建筑高度成为16米,较原高度高出4.24米,由四层增加到五层,改造后每户实际使用面积增加1-4㎡不等。但这样,就出现了谁去高楼层,谁得到的实际面积更多的问题。方案出来后,关乎切身利益,很多居民有了各种各样的诉求。为此,中国化学十四化建项目负责团队除了要做好施工外,还要扮演“调解员”的角色。“你看,本来你家就是4楼,搬去5楼也没有高多少,阳光还更充足了呢”“5楼那户新房,比你现在想要的多出一两平呢”“5楼好呀,本来你1楼梅雨季会有点潮,5楼就不会”……一趟趟地跑,一次次地解释,一层层地调解,最后居民们同意了给予5楼居民一定金额的补偿。

  钱、分配都解决了,终于可以放开施工了!因项目深处小区内部,项目团队需要克服施工作业面小、机械材料进出困难、扬尘噪音管控、汛期台风等多重影响。居民们也非常重视房屋建设,施工过程中,隔几天就组织一次“看房”,催着赶着施工进度。这些都给施工团队带来了压力。针对危房改造任务重大、时间紧等实际问题,项目团队通过科学论证、反复研究,实施超常规推进,有效缩短了各环节所用时间,加快了危房改造进程。2020年10月危房改造项目正式启动,2021年7月5层结构封顶,9月进入竣工验收阶段,仅用一年时间就完成了房屋拆除到主体结构完工的所有工序。

  “以为这辈子就只能住破房了,做梦都没想到公司要给我们免费翻建新房”看着焕然一新的高楼,江伯伯指着老房子照片高兴地对比着。“我们这个房子真的太老了,改造之前,冬天住在里面都觉得墙面渗风,现在我们通过看到的新房,每户都设计了厨房、卫生间和阳台,感觉到住在里面觉得又安全又舒服”李婆婆说到。对比原来的条件,居民们对现在的改造普遍感到满意。“现在就等公司帮我们办理水气电入户,拿房产证了,很快我们就能搬进小套房了!”

  群众利益无小事,中国化学十四化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仍在走深走实。房屋要建成了,中国化学十四化建还为居民专门定制了质量过硬的门窗、楼梯护栏、阳台护栏等,减少了后期居民二次更换的费用负担。小区背靠幕府山,汛期多处山体又出现了滑坡隐患。目前,中国化学十四化建正与当地政府积极沟通,立项、调研、出方案,力争为居民们创造平安美好生活环境,让企业发展更有温度,让职工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张利萍)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8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