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武高新:“高新智慧”铸优势

2021年10月18日 11:33:45 来源: 常州市委宣传部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以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创新型城市为重点,武进国家高新区主动策应常州“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全面打造高新“聚能环”、发展“增长极”。

  今年以来,园区已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448.5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62%;成为全省唯一获批创建省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的开发区,授权专利2600件,其中发明专利577件,分别占武进区41.3%、75%,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13件。

  融入全国全球创新网络

  作为常州市开放开发的高地,中以等国际创新合作在武高新持续升温。中以常州创新园去年举办“中以创新与产业合作大会”,江苏曦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以色列科技企业“一拍即合”——对方的技术正好能解决该企业开发光伏智能跟踪系统时遇到的难题。由此,双方围绕产品研发、模式创新等展开战略合作。今年6月,曦日新能源正式开业,成为创新园首个成功孵化的产业化项目。

  通过大力引进“高科技、国际化、犹太+”创新型项目,中以常州创新园现已集聚以色列独资及中以合作企业135家,促成中以科技合作项目37个,涵盖智能制造、生命科学、新材料、现代农业等多个产业领域,建成了江苏省中以产业技术研究院、以色列江苏创新中心、中以创新汇、固立高端装备创新中心等一批创新平台及载体。

  作为国内首个由中以两国政府签约共建的创新示范园区,6年间,创新园在全国中以合作领域内始终保持合作机制、合作模式、合作成果“三个领先”,成为常州融入全国全球创新网络的前沿窗口。

  创新企业集群加速成型

  阳湖路与凤栖路东北角,总投资68亿元的常州芯创天地项目落地此处。芯创天地致力于打造创新驱动、产城融合、校企共研、开放现代的长三角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将落地宽禁带半导体国家工程中心常州分中心、常州微电子学院研究生院及其他创新创业平台。这是园区抢抓集成电路产业重大机遇、坚定不移壮大创新产业的又一成果。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武高新持续加大对科技要素的集聚力度,同时全力协助企业申报各类科技创新项目。今年以来,园区6家企业入围市重大科创平台培育名单,占武进区50%;新增省“双创”项目11个(含科教城5个),占全区78.6%,创历史新高;2家企业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入选市级“专精特新”。

  园区还充分考虑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招引和孵化,建设“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链条,构筑梯队式产业集群。

  持续引育创新人才

  常州纵慧芯光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1月,是一家智能手机VCSEL(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芯片量产供应商。公司获得常州市第十一批“龙城英才”计划支持。2020年,公司两位核心研发人才成功入选江苏省“双创计划”。

  创新发展,人才为要。响应市“龙城英才计划”,制定“金梧桐计划”,武高新吸引大批像纵慧芯光创业团队这样的科技人才入驻。园区充分利用北倚创新之核常州科教城的区位优势,主动与科教城联动,组织企业与相关研究院所进行产学研对接;依托科教城院校、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等为园区企业作订单式人才培养,建立起从产学研到人才培养的全链条深度合作模式,为园区“4+2+1”产业体系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以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为目标的“新工科”教育体系崭露头角,目前已经吸纳82名大学生就读。

  从项目培育、平台建设到人才招引,科创引领园区发展的效应日益凸显。“十三五”期间,武进国家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净增154家,累计保有量达277家;省级以上“三站三中心”净增82家,较“十二五”末实现翻番;新增省“双创计划”项目45个,招引常州市“龙城英才”项目92个。2020年,武高新获批全市首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常轩)

 

[编辑: 许任芳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796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