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规范非机动车停放 促城市文明再提升

2021年10月18日 10:07:36 来源: 南通市委宣传部

    10月13日上午,海门区人民医院新院东门,车辆秩序员姜淑萍站在非机动车停车道附近,指挥前来医院的市民有序停车。记者在现场看到,东门一共画了南北两处非机动车停车线,线内近百辆电动自行车的车头统一面朝马路,停放整齐划一。“自从画了停车线,有专人指挥管理,这里再也没有车子乱停乱放了,大家进出也方便了许多。”医院保安龚新兵感慨道。

    海门区人民医院新院于2019年建成运营,一开始,医院内外都没有规划专门的非机动车停车位,导致医院外围非机动车停放秩序比较混乱,有时还会出现矛盾纠纷。负责海门主城区停车秩序管理的海晟集团下属海迅公司获悉后,积极与城管、公安部门沟通协商,最终在医院的东门、北门、南门施划了专门的停车位,并安排了10名车辆秩序员负责管理。

    “看到市民不知道电瓶车往哪里停的,我们引导过来;停过来停得不对的,我们教他们按正确方式停放。”姜淑萍告诉记者,她在这里管了两年多了,一开始,大家有点排斥,嫌麻烦,不过现在大部分都很自觉了,已经养成了车子停在停车线内,并且车头朝马路的习惯。

    海门区人民医院新院非机动车停车问题的解决,得益于近年来海门多举措强化管理,规范非机动车停放秩序。海迅公司停车部经理邵佳海介绍,该公司主要负责解放路、长江路等城区26条主次干道,东洲市场、宏伟市场等城区6大市场周边,以及新人民医院、公园巷、火车站等特定区域的非机动车停车秩序管理。2019年以来,该公司联合城管、公安,持续对这些区域的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进行整治。

    “车辆乱停,主要原因其实是停车位不够。”邵佳海说,该公司从源头着手,施划非机动车专门的停车位。2020年城区非机动车车位画线长度达4608米,新增停车位7000余个;今年,又在东洲市场北门、狮山路、中医院公园巷等三个难点点位增画停车线1000余米,增补停车位1200余个。

    整治停车乱象,还需要长效管理。海迅公司通过实施网格化管理、日常督查、部门联动等举措,常态化保障非机动车有序停放。“我们在管辖区域内,安排了215名车辆秩序员,负责停车秩序引导和管理;并以日新河为界限,东北、东南、西北、西南,分4个片区,每个片区设置1名片区负责人、2名组员,每日对片区管辖范围内的停车秩序进行巡查,实现网格化管理;此外,与城管、交警大队建立微信群,形成三方联动机制,遇到停车秩序管理难点,立即进行协商解决。”邵佳海透露。

    一手抓停车位增补,一手抓长效管理,海门城区非机动车乱停放现象得到明显缓解,尤其是一些“老大难”区域,也得到了有效解决。东洲市场是海门城区最大的农贸市场,平时车多人多,尤其到了节假日,更是“车山人海”,非机动车“里三层外三层”是常态。近年来,海迅公司想方设法相继在那里增设了2500多个非机动车停车位,安排了25名车辆秩序员进行日常引导管理。

    联动机制,对缓解东洲市场非机动车停车难也发挥了有效作用。今年9月,海迅公司日常巡查员在巡查中,发现东洲市场周边停放了三轮车等不少非机动“僵尸车”,长期占用停车位,公司通过微信群反映问题,当天城管局就联合交警大队一同出动,清理了车辆,之后还增画了非机动车停车线,增加了停车位。

    “停车秩序管理任重道远。”海迅公司负责人江雪锋说,下一步公司将建立更加完善的管理制度,积极整合各类社会停车场,让市民出行更便捷,实现更加整齐有序的停车面貌,不断提高海门城市文明程度。(陈静)

 

[编辑: 许任芳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7967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