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薪火相传三十载 一片丹心护“新苗”

2021年10月18日 07:26:09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我省打造关心下一代工作坚实阵地

  薪火相传三十载 一片丹心护“新苗”

  在江苏大地,有一群人退而不休,把为人民服务的时间拉得与自己的生命一样长。

  成立于1991年春天的省关工委已走过30个春秋,全省关工委组织达6万多个,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即“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有66万多人。虽已两鬓斑白,赤子情怀依然滚烫,“五老”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全省关工委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出重要作用。

  用亲身经历向青少年讲好爱党爱国故事

  “我不会因年迈病残而放慢脚步,誓将革命传统教育进行到底。”今年92岁的伤残军人吴成是无锡市关工委报告团成员,也是无锡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原主任。从1952年起近70年间,他先后担任70多所中小学校、幼儿园的校外辅导员,为青少年作革命传统报告6500多场、听众达500余万人次,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最美五老”。

  作为雷锋生前战友,南京市溧水区关工委副主任赵明才退休后,几十年如一日宣传雷锋精神,先后在全国20多个省市作报告3600多场。他说:“我很想活到100岁,多为党和人民做点事,一辈子像雷锋那样做人。”

  目前全省共有3万多名“五老”宣讲员活跃在校园内外,结合亲身经历向青少年讲历史讲传统、传思想传精神,成为一道特别的风景线。

  “广大‘五老’是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伟大历程的见证者,在弘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艳介绍,多年来,全省关工委紧扣立德树人,老少携手,线上线下结合,在青少年中持续深化“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教育实践活动,举办“颂建党百年”老少同台节目展演、“我为国旗点个赞”网络寄语、“对话2035年的我们”演讲比赛等一系列生动活泼的教育实践活动,把爱党爱国的情怀植入青少年心田。今年,省关工委联合省委老干部局开展“千场党史报告进校园”活动,已宣讲2万多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达400多万人次。

  在融入教育发展和社会治理中增添正能量

  “我们放学离了校门,就爱去乐爷爷的辅导站。”“五老”志愿者乐绍琪的一间“小屋”,成为盐城市盐都区尚庄镇尚庄小学孩子们的“乐园”。10多年前,乐绍琪自筹资金50多万元创办一所校外教育辅导站,全年对青少年开放,不收一分钱,每年到站参加学习活动的中小学生有近百人。“双减”政策施行之后,乐绍琪十分高兴:“校外辅导站可以发挥更多作用了!”

  目前,全省共建有校外辅导站3万多个,基本覆盖城乡社区,有10万多名“五老”和12万多名社会志愿者参与其中,利用寒暑假、节假日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兴趣拓展、心理疏导、社会实践等活动,年均吸引800多万人次中小学生到站活动。

  除了辅导站,在公安部门支持下,各地还在基层派出所建起关爱工作站,为老民警做好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搭建起平台。

  多年来,全省关工委配合政法等部门,扎实推进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建设,全省2.7万多名“五老”法治报告员积极开展法治教育,近5万名“五老”帮教员积极帮扶问题和失足青少年,近2万名“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常年开展义务巡查,为建设平安江苏、法治江苏作贡献。

  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献智出力

  经常骑着电动车奔波在田间地头,一天要跑40公里,一年要跑200天。这是盐城市建湖县老农业科技工作者张玉明退休之后的日常。今年77岁的他投身关工委“三扶两创”工作以来,先后帮助残疾青年赵宏成等20多名农村青年走上创业致富之路。他说:“帮扶青年创业,敲敲边鼓、喊喊口号是扶不出名堂的。”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扬州老教师吴静主动到农贸市场、超市、摊点和核酸检测点,提醒群众戴口罩、出示苏康码,有时一站就是6小时。在她眼中,老同志在特殊时期更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实施“五老”关爱工程,全省关工委全力为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当前,围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1.2万多名老农业科技工作者手把手帮扶青年农民创业致富;围绕促进企业和谐发展,3.1万多个企业关工委组织在青年职工中积极开展爱党爱国、爱企爱岗教育;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青少年,全省关工委配合相关部门,多渠道筹集资金,年均助学助困14万余人。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明朝表示,以纪念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为新起点,全省关工委将在省委坚强领导下,永葆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不断守正创新,倾情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一代江苏人,努力谱写关心下一代工作新篇章。(胡兰兰)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7967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