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财政持续发力 幸福不断“加码”

2021年10月17日 09:01:29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4.6万亿元民生支出保障高水平全面小康——

  财政持续发力,幸福不断“加码”

  金秋时节,宿迁市宿豫区振友社区迎来最美时刻,万亩藕田一望无垠,远处水杉青翠,秋风推着稻浪,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甜脆爽口的莲藕和菱角、膏腴肉嫩的螃蟹,盛满了村民们的背篓……“我家10亩稻田,种粮、耕地保护都能拿到财政补贴,最近几年还鼓励我们开发藕田,指导我们养殖龙虾、螃蟹,每年至少能有四五万元的收入!”58岁的村民丁厚金高兴地说,“螃蟹越肥,大家的日子越美!”

  “十三五”期间,宿迁市财政局“挂村包户”宿豫区新庄镇振友社区,以党建创新引领社会治理,以农房改善增强发展动力,以强村兴产带动富民增收,以乡风文明增添社区内涵,帮助振友社区实现了从省定经济薄弱村到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完美嬗变。

  “伴随着精准扶贫完美收官,这里的乡村振兴正迸发出勃勃生机!”秋高蟹肥时,和村民同样喜悦着的,还有正在调研乡村振兴工作的宿豫区财政局局长赵轶。他介绍,近年来,财政部门带领当地村民积极推进土地股份合作社项目,流转土地520亩,发展水藕、龙虾、草莓大棚等优质农产项目,帮助88户脱贫致富,为当地20多户提供长年就业机会。“十三五”期间,宿豫区财政支出从39.99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60.19亿元,平均增长1.5倍,财政支出的80%以上用于保障民生和县域经济发展。

  振友社区的嬗变,是江苏人共享发展成果的一个生动缩影。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近年来,江苏财政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政府的“紧日子”换百姓的“好日子”。“十三五”期间,全省民生支出从7748亿元增加到1.08万亿元,迈上万亿台阶,5年累计达到4.6万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稳定在75%以上;教育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保持在18%左右,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城乡低保等保障水平逐年提高。“5年来,省财政厅通过加强‘三本预算’,统筹、盘活资金资产资源等,保持必要的支出强度,改善苏北农房、生态环保等国家及省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和重点民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我省盘活存量资金和资产的做法得到国务院领导批示肯定。”省财政厅预算处处长孙风表示,不同时期,财政账本在变,但是服务民生、促进发展“红管家”精神始终不能变。

  江苏财政“钱袋子”不断落进民生工程中、拨在民生实事上。全力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省财政“十三五”期间安排专项扶贫资金61.2亿元,累计下达省以上资金79.6亿元,推动全省255万低收入人口实现脱贫,821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达标,12个省级重点帮扶县区全部“摘帽”退出。推进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安排省级专项资金166亿元,推动完成3年30万户住房条件改善目标任务。支持打造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十三五”期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累计超过1万亿元。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十三五”期间全省医疗卫生累计投入4261亿元、年均增长9%,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最低标准从2016年的年人均425元提高到2020年的580元。

  “新的征程上,江苏财政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率先创造现代化生活品质上探路,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问题,让殷实富裕飞入寻常百姓家!”省财政厅厅长张乐夫介绍,下一阶段,江苏财政将继续兜牢民生底线,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一方面,健全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让民生财政的“阳光”照进各个角落;另一方面,支持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拓展居民收入增长渠道,坚持让利于民、让利于企,助力实施中等收入群体壮大行动,全力支持推动共同富裕。(王梦然)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7965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