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203项业务,一个窗口就能搞定

2021年10月16日 09:21:45 来源: 新华日报

  “您好,请问单位车辆核发检验标志能在这办吗?”10月12日,坐在办事窗口的南京市公安局栖霞分局仙林派出所民警杨磊一抬头,看见了一张带着半信半疑表情的脸。从去年派出所户籍窗口升级成“综窗”后,这样的表情她见过太多次。一个窗口能办203件高频业务,在亲身体验前好多人都不敢相信。

  询问的办事群众名叫黄磊,家就在仙林派出所附近,自己公司名下的车又到了领年检标志的时候。“这车买回来是2019年12月,当时上牌还去了玄武大道的车管所,光开过去就用了20多分钟。如今又要年检了,一想到要跑那么远我就心烦。”一个偶然的机会,黄磊在公众号上看到派出所户籍窗口升级成“综窗”的消息。家门口的派出所也能核发车辆检验标志?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备齐材料的黄磊推开了仙林派出所的大门。不到5分钟,一张崭新的检验标志就到了手。

  看着黄磊的笑脸,做了多年户籍窗口民警的杨磊也很舒心。“以前我们一个警种一个窗口,群众办事有的跑错了队,甚至跑错了派出所,遇到急事在窗口哭的人都有,但我除了替他们急也做不了什么。”

  去年8月,南京市所有派出所窗口正式升级成“综窗”,交管、出入境、人口、治安、证明五大类203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受理、一窗出件”。刚开始,杨磊有些“焦虑”——成为“综窗”民警,意味着从此要做一名“全科医生”,203项业务的工作流程被汇编两本书,杨磊要将这两本书的内容了然于心。“学习培训的时候真是辛苦,可当我真正在这个‘综窗’里为群众解决了一件又一件事情时,一切都值得了。”目前在南京,驾驶证补换证,补换领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护照、港澳台通行证首次申领及签注,犬证办理及延期等高频公安业务,只要找到一个像杨磊这样的“综窗”民警就能一站完成。

  “以前常常遗憾地说‘不好意思,这里办不了’,但现在我挂在口头的是‘对!我们这都能办’。”杨磊自豪地说。(陈珺璐)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7963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