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聚焦科技创新 释放“乘数效应” 无锡与粤港澳开展深度对接

2021年10月15日 16:38:41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10月14日,无锡(深圳)经贸科技招商系列活动之一——2021无锡—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正式举行,现场签约项目17个。

  会议以“深化合作 共谋发展”为主题,来自粤港澳大湾区高校科研院所、产业界等七十余名嘉宾代表参加会议,共同探讨无锡与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科技创新合作的发展方向,推进科教资源、科创人才、科研成果互融互通。

(无锡-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现场)

  以“太湖湾科创带”的战略升级为标志,近年来,无锡不断优化完善“科技、产业、人才”等政策供给,持续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潜能。2020年,无锡科技进步贡献率66.7%,连续8年位居全省设区市第一;在《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0)》中,无锡位居第12位、地级市第2位,是“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奋斗者号”载人深潜器等大国重器的诞生地。

  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要素集聚创新活力迸发,是全国领先的科技创新高地。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无锡与粤港澳大湾区共建开放协同的区域创新体系,将进一步释放两地在科技创新领域的“乘数效应”。

  会议现场签约17个项目,包括市校合作项目1个、校(院)地合作项目7个、产学研合作项目9个,大幅拓展无锡的科技创新“朋友圈”。

  其中,无锡市政府与香港城市大学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无锡首次与香港院校开展市校合作,未来将在无锡市滨湖区共建香港城市大学太湖湾科技创新中心,推动滨湖区在经济、产业优势与香港城市大学的学科、人才和科研平台优势互补,探索有效的校地合作模式,形成更加开放的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

  7个校(院)地合作协议中,无锡江阴市与香港科技大学科技创新育成中心、广州黄埔实验室分别签约,将在江阴霞客湾科学城建设“江阴-粤港澳大湾区联合创新中心”“空天雷达遥感和信息通信技术研发产业化江阴基地”;无锡锡山区与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将共同打造“大数据处理分析研发基地”;无锡经开区、无锡市科技局与华南理工大学签署全市首个未来技术学院合作协议,将设立“未来技术太湖奖学金”“未来技术创新基金”。

  9个产学研合作项目紧扣无锡优势产业与企业技术需求,围绕集成电路、新材料、生态环境等领域,推动创新合作驶入快车道。在集成电路领域,江苏集萃智能集成电路设计技术研究所与澳门大学开展芯片研发合作;无锡中电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与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深圳研究院共建“大湾区产学研(无锡)成果转化中心”;江苏润石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双方合作共建“智能物联网系统芯片设计平台”。

  未来,无锡将依托自身产业优势,积极导入粤港澳大湾区高校院所优质创新资源,围绕产学研协同发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创新生态链优势互补等方面,多维度探索合作途径,带动无锡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殷晴)

[编辑: 张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7961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