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吴江:擦亮一体化发展“最美窗口”

2021年10月15日 07:48:33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坚定扛起为区域协调发展先行探路的重要使命

  吴江:擦亮一体化发展“最美窗口”

  今年前三季度,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9.41亿元,增长8.6%;预计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3183亿元,增长19.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4.45亿元,增长15%;实际使用外资5.24亿美元,增长48.2%……10月7日,国庆假期最后一天,苏州市吴江区即召开“冲刺四季度、实现全年红”动员大会,加速冲刺全年重点目标任务,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全力以赴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中走在最前列,是苏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的吴江发展定位,也是省、市对吴江发展一以贯之的要求。”吴江区委书记李铭说,全域纳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吴江,要坚定扛起为区域协调发展先行探路的重要使命,擦亮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最美窗口”!

  今年初,吴江一揽子排定178项重点工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发展探索新路径;同时确立121项沪苏同城化工作重点任务,带头做好沪苏同城化文章,形成发展叠加优势。截至8月底,178项重点工作中,有165项已实质性启动;121项推进沪苏同城化工作重点任务已有106项实质性启动。

  项目化带动之下,一体化有了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前不久,在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启动区汾湖高新区,鼋荡小馆和鼋荡驿站建成投用,引来了苏州和上海两地居民打卡。身处元荡湖畔,人们不光可以漫步慢行桥欣赏两岸风景,还能去这两处新景用餐、休憩、逛展馆、喝咖啡,体验自然与人文空间交融的惬意氛围。在这背后,是吴江积极携手上海市青浦区探索联合审批机制,实现“一张蓝图管全域、一个标准管准入、生态环保相统一”,加快推进环元荡美丽湖泊群项目。

  成为“最美窗口”,要靠改革创新。今年1月6日,长三角一体化干部交流合作座谈会暨一体化示范区领导干部示范培训班在吴江启动,首批8名干部在上海、苏州两地试点交流,其中,青浦和吴江之间各对应交流2名科级干部。吴江率先在长三角干部交流任职上探索,推动干部在示范区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

  首张跨区域“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首张冠名“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营业执照、首笔长三角绿色生态贷率先破题……吴江深耕一体化制度创新“试验田”,收获了改革发展的一片“好风景”。

  创新实干,争当最美“推窗人”,吴江民营企业热情高涨,两家世界500强企业更是一马当先。9月14日,恒力(长三角)国际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在吴江开工,总投资200亿元,建设年产100万吨高端功能性聚酯薄膜、工程塑料项目以及研发、仓储、营销中心。盛虹集团则牵头组建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开展先进功能纤维共性关键技术和竞争前沿技术研发,提升我国纺织纤维产业核心竞争力。短短两年的时间,围绕功能纤维新材料、高端用纤维材料及纺织品、前沿纤维新材料等方向,中心已建立起以“中试基地”“国家级纺织品检测中心”等为支撑的技术创新供给体系。

  吴江还大力推动“智改数转”,厚植民营经济优势,擦亮“民营经济看吴江”“工业互联网看吴江”名片,加快构建“又大又强”的现代产业体系,为示范区建设打牢坚实基础。

  目前,吴江32项制度创新成果、27项亮点项目初步入选今年示范区典型案例,继续领跑示范区三地。透过吴江这扇“窗”,世人看到了一体化发展的美好未来,听到了奋进新时代的铿锵足音。

  中车交通打造智能星舰超级工厂项目,建设全国一流的以智能升降系统产业为特色的高端装备智造基地;蓝城集团承接乡村振兴美丽吴江样板区项目,助力吴江加快呈现“新鱼米之乡”风貌……一批企业通过布局吴江,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深度融合。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等重点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也纷纷抛出橄榄枝。

  9月23日,2021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大会在吴江举行。会上,水乡客厅项目开发建设合作、水乡客厅银企战略合作两个项目签约,助力吴江把约35平方公里的水乡客厅打造为体现示范区生态绿色理念的功能样板区。

  “示范区是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先手棋和突破口,我们必须坚守初心、接续奋斗,交出一份高质量的发展答卷。”吴江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国荣表示,吴江将深化改革攻坚,提升民生福祉,加速呈现一个高颜值、有温度、有气质的一体化示范区,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先行示范。(李仲勋)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7958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