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深度融合“党建+” 激发检察工作新动能

2021年10月14日 14:51:24 来源: 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检察院

  创设“金色避雷针”党建品牌护航民企、锻造未成年人检察“正义之剑”、积极建立和完善“河长+检察长”双长协作机制等一系列探索实践,是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检察院党总支交出的“硬核”成绩单。近年来,园区检察院党总支坚持“一核统领”,着力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建设,以“党建+”为龙头,构筑融入式党建工作模式,引领全院工作育亮点,创品牌,让服务“高质量”成为园区检察党建最鲜明特质。

  党建+护航民企,精准服务园区金融产业健康发展。园区检察院紧扣园区在金融、科技领域的领先区位优势,将党支部建在办案团队上,以打造“金融科技”品牌为抓手,发挥办案团队专业化优势,防范风险隐患、保护创新发展。

  金融科技办案团队聚焦金融犯罪案件与知识产权案件两大领域,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设“金色避雷针”党建品牌,着力提高涉企案件检察履职能力水平;开创 “党员+企业”一对一服务模式,创新运用《刑事风险防控提示函》,针对案件中反映出的企业经营漏洞,为企业经营排查风险;加强对外沟通协作,积极与园区金管局、金鸡湖商务区等部门和区域对接,通过金融科技联席会议、专题论坛、讲座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扩大检察影响力。

  苏州自贸片区知识产权保护含金量高、需求量大、专业性强。结合这些特点,园区检察院组织党员检察官深入学习研究,探索建立“知识产权权利人检察保护机制”,在检察环节为权利人提供多方位、全流程的司法保障,建起一片“检察防护林”。在办理一起侵犯知名化妆品牌“欧莱雅”知识产权案件中,深化运用该机制,委托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对涉案产品进行检测比对,并在办案中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及时反馈办案进度,得到企业真诚感谢,该案获评“2020年江苏省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件”。

  党建+普法宣传,锻造未成年人检察“正义之剑”。今年7月,苏州市爱心公益暑托班迎来了“开班第一课”,该院“正义之剑”未检工作室的三名成员围绕“法治保护、安全自护”主题,为7-12周岁在苏务工人员子女送去关爱与保护。一直以来,该院创新方式推进“法治进校园”工作,干警们带着《定格动画》、《陆检说》等普法视频走进各级各类院校的“成人礼”“毕业季”“国旗下讲话”等,普及自护知识,传递法治理念,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花式”送法只是该院呵护“幼苗”的常规动作。结合新时代检察职能、未成年人检察一体化办案要求,该院持续加强未成年人检察“正义之剑”支部品牌建设,确立了“做深四大检察、打造三支队伍、建设两项工程、构建一个体系”的“4321”模式构想。今年来,“正义之剑”团队与公安、街道、医院等主体加强合作,着力建立融心理、医疗、询问、取证为一体的“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联合专业司法社工对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开展帮教,跟踪帮教结果;发展壮大“未检公益观察员”队伍,对相关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培训;联合妇联等多家单位,建立一支集公检法、妇联、教师、医生等各界专业人士力量的女性工作者团队;建设“e时代青少年网络维权”工程,将线下法治教育基地搬至线上,增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互动性。

  党建+生态检察,守护绿色美好生活。保护河湖生态环境不被污染和破坏,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4月,苏州工业园区“河长联盟”启动仪式在斜塘河畔举办,园区检察院积极建立和完善“河长+检察长”双长协作机制,进一步密切园区检察机关与园区河长办的协作配合,助力形成园区河湖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保护的工作新格局。

  依托“公益进行时”支部品牌,近年来,该院在服务生态发展、维护社会公益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通过检察建议,解决了某小区的乱搭建和违法出租等问题,清除了居民楼附近的“垃圾山”;与劳动部门合作开展农民工讨薪等专项活动,解决了多起“欠薪案”;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助力某路段受损路面完成修复,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党建+综合治理,把事情办到群众“心坎”里去。质胜于华,行胜于言,“为民”初心不能忘。该院立足办案,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通过打造“刑检公守道”党建服务品牌,对于涉及公民个人信息、医保基金等案件,建立健全与行政机关的沟通协作机制,以检察建议、移送犯罪线索等方式,努力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

  该院着力打造的“五星服务窗口”,也是通往群众“心坎”的暖心通道。通过全面落实群众信访“7日回复”要求,确保“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做到实时监控、全程留痕。该院大力开展院领导包案工作,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访大厅的实体功能,针对符合条件的群众首次来访常态化开展简易公开听证,建立“听证员”库,引入第三方力量参与矛盾化解,努力把信访问题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解决到位。同时,针对特殊群体、困难群众,实施司法救助走村入户暖心工程,体现司法人文关怀。今年以来,共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或生活困难的15名被害人及时开展救助,司法救助率位居全市前列。(张婧 秦非 孙红)

 

 

[编辑: 文静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7956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