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南通笃行实干,在抢新机中跑出“加速度”

2021年10月14日 11:29:39 来源: 南通市委宣传部

  奋楫扬帆蓄势起,乘风破浪正当时。经过前三季度的笃行实干,南通市一个个重大产业项目在争晋位、谋发展中相继跑出“加速度”。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强化“抓大项目、抓好项目”的鲜明导向,13日,南通市举行全市重大产业项目观摩,市委书记王晖,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新明率队前往启东市、海门区项目现场,全面检阅重点项目建设进展和成效,凝聚狠抓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当天,观摩组先后观摩了7个产业项目,包括制造服务业在建项目、制造业转化达产项目、科创在建项目等,这些项目体量大、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积蓄了澎湃动能。

  在启东市,观摩组一行首先察看了药明康德研发中心项目建设现场。该项目一期今年1月开工,主体工程已于近期结构封顶。捷捷电力电子器件项目和海四达锂离子电池及电源系统项目均为制造业转化达产项目中的“佼佼者”,运行势头良好。观摩组先后参观了两家企业的生产车间和流水线,前者投产运行一年多累计税收超亿元,后者目前已投产的两条生产线运转高效、有序,项目达产后预计可新增应税销售近20亿元、入库税收2亿元。

  今年以来,启东新开工产业项目68个,其中制造业项目56个,1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20个、20亿元以上8个、50亿元以上3个,项目数量和质态较去年同期显著提升。市领导对启东近年来项目建设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勉励启东继续强化资源意识,在生态环境、土地资源、能耗指标等紧约束的大背景下,推动工作重心向项目聚焦、资源要素向项目集聚,开拓进取、奋勇争先,以务实有效的举措推动重大项目实现更大突破。

  在海门区,观摩组先后参观了东布洲科学城、长三角药物高等研究院项目、皓晶高端镀膜节能玻璃项目和招商局重工激光车间项目。作为海门区重点打造的科创载体平台,东布洲科学城以医药健康、电子信息为特色产业,目前吸引了200多家生物医药关联企业入驻,培育了百奥赛图等一批高成长性企业。长三角药物高等研究院项目目前全部单体已封顶,计划年内建成投用。皓晶高端镀膜节能玻璃项目,拥有世界领先的镀膜生产线,可实现生产废水零排放,目前项目土建全部竣工,配套切割、磨边、钢化等生产设备正在安装调试,部分已试生产。招商局重工激光车间项目主要为船舶行业实现车间级智能生产提供全新解决方案,为实现海门基地年产1.5艘10万总吨级中大型豪华邮轮、兼顾2艘中小型邮轮的目标提供硬件资源的有力保障。经过一年多的建设,目前激光实验室已投入使用,吸引外资5500多万美元。

  市领导对海门区良好的招商氛围予以肯定,认为,今年海门项目数量比较多,经济社会发展稳健。要乘势而上,以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为支撑,抓大项目,抓好项目,客观分析项目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加大重大项目突破的力度,抓牢重大项目的同时把好能耗双控“门槛”,力争快建设、早见效。

  驻足于一处处紧张忙碌、机械轰鸣的施工现场,穿梭在一个个技术领先、设备精良的现代化车间,观看着一件件市场广阔、附加值高的优质产品特别是种类日益增多的终端产品……一天的现场观摩,使每一名观摩组成员亲眼见证了全市上项目、谋发展的良好态势,切身感受到了各地比学赶超、奋力前行的激情与活力。大家认为,一路所看的项目,都有速度快、质量高、成效显的特点,都是实实在在落地扎根、开花结果的项目,既有20亿元以上高端制造业项目,也有技术密集、高成长性的科技型、人才型项目。

  项目为王,实干为先。各板块、园区负责人表示,要以此次观摩点评为契机、为动力,始终把项目建设放在“头版头条”,进一步增强抓好项目建设的紧迫感、责任感,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打赢全年项目建设攻坚仗,用心交出一份充分展现“强富美高”鲜明特质的答卷。(李彤)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7956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