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e路同行 智惠江苏|江苏东海为乡村振兴“聚力赋能”

2021年10月14日 12:39:00 来源: 新华网

    近年来,连云港市东海县从多方面入手,引进先进科技,积极创建智慧农业强县,通过建设实时、动态的农业物联网信息采集系统,已实现快速、多维的农业信息实时监测,以及农田的智能灌溉、智能施肥与智能喷药等自动控制,有效破解了农业信息化与智能化程度低等发展瓶颈。

  一棵“葡萄王”年产1200公斤

  在东海县都市四季果园,最引人注目的是葡萄园中心区那株“葡萄王”。“葡萄王”母株为夏黑,采用根域限制种植技术,展叶面积高达400平方米,单株产量可达1200公斤。据工作人员介绍,“葡萄王”采用多根嫁接技术实现养分输送,同时嫁接了不同颜色不同品种的葡萄,实现了一树多果,极具观赏效果。

都市四季果园葡萄园区

  根据季节变化,占地300亩的都市四季果园春有樱桃、夏有葡萄、秋有柑橘、冬有草莓,一年四季有绿、有果,全年可供游人观光、采摘。目前,全园区已实现智能水肥一体化、智能监控系统管理,通过运用现代经营管理理念、标准化生产管理模式,打造了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都市四季果园草莓园区

  园区使用的智能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让技术人员能够实时监测植物生长环境的湿度、温度等数据,远程控制进行水肥浇灌。都市四季果园行政部经理范月龙说,使用这套系统之前,15亩草莓园需要6位技术人员,现在只需要1位就够了,不仅省时省力,还大大提高了果品的产量和品质。

  一块晶石带出线上店铺7.3万个

  水晶是东海的特产之一。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淘宝、快手、抖音等电商直播基地陆续入驻东海水晶城,线上销售已成为当地水晶销售的主渠道。

东海水晶城电商大数据监控屏幕

  东海县先后出台了电商发展规划、加快电商发展实施意见等一批政策文件,专门设立800万元电商发展专项资金。目前,东海县拥有线上店铺7.3万个,电商从业人员超5万人,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实现全县346个行政村全覆盖。

东海水晶城内正在直播的主播们

   今年1到8月,东海县实现电商网络零售额156亿元,同比增长40%,其中水晶电商网络零售额达126亿元,同比增长40%;快递单量达1.12亿单,同比增长44.7%。(徐新萌 唐杨)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7954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