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市县 推广

江苏五年制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之“金陵实践”

2021年10月12日 20:28:54 来源: 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金陵分院

    《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21)》日前发布,充分体现了江苏五年制高职教育履行责任担当、确立质量发展观、宣传发展成绩、接受社会监督的主动作为。

    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从2014年起开始实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制度,并从2018年起公开出版发行体现五年全口径贯通培养的质量年度报告。该报告从11个章节多维度全方位地展示了学院以“小学院,大学校”办学模式,积极探索“一贯三合”(整体设计、贯通培养,适合、融合、联合)的五年制高职人才培养模式,推动五年制高职创新发展、特色发展、联合共享发展的改革创新成果,呈现了从98所办学单位中遴选出的134个典型且可供推广的案例,为各办学单位研究五年制高职办学规律,为各类职业教育树立科学的职业教育理念、构建一体化职业教育体系、健全多元开放融合的办学格局、构建灵活多样的育人模式提供了宝贵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这本报告的134个案例中有9个案例反映的是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金陵分院的改革成果。

    金陵分院坚持以生为本,质量为上,服务为先,在人文校园内涵塑造、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产教融合渠道探索、专业学院品牌打造等方面持续收获改革成果,以“金陵实践”呈现江苏五年制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

    人文立校,焕发学校发展活力

    学校以“人文校园”建设为策略,积极推进治理体系改革,学校各方面发展活力显著增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招生工作的影响,学校创新改革,开展直播宣传,观看人数突破20万,为学校五年制高职宣传与招生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为激发教职工工作积极性,学校细化考核,合理分配,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实绩、多劳多得”,建立激励机制,从而焕发教师自身的热情和内生需要,用人文的力量让每个老师自觉进行自我修正,提升服务水平、服务能力,提高学校现代化治理效能。

    以赛促教,推动教学质量提高

    学校充分发挥名师引领、示范和榜样作用,组织“教学大赛沙龙经验共享会”,集“自我感悟”“同伴互助”“专家引领”三位效能之合力,推动教学水平提升和教学质量提高。

    产教融合,建立校企合作机制

    学校专业设置主动对接地方产业,推动产教融合,与企业、行业、政府共同培养区域经济发展所需的高质量人才。

    学校在与企业深度合作实践中共同建立“共创、共享、共管、共约”的校企合作机制,以校企共赢为核心价值取向,实现校企长远发展。

    服务贡献,形成融合型职教品牌

    学校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服务与合作交流,服务社会,奉献爱心。

    践行“融合创生,美美与共”的大职教理念,凝练推广金高职的办学经验,截至2020年,学校对口支援、结对共建项目遍及19个省市自治区、50所学校。

    学校对接国际标准,与企业共建人才培养路径,协同开发课程标准,保证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积极融入“一带一路”职教共同体建设项目,打造职教领域样板工程,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质量为本,打造全员全过程保障体系

    学校率先开发教学质量全过程监控与诊断系统,建立监控反馈机制,以数据服务教学,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金陵分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发挥五年制高职特色优势,分享交流经验,努力成为人才培养模式与市域经济发展需求高度结合的“金陵样本”和江苏五年制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梯队”。(蔡迎迎)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7950173
江苏五年制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之“金陵实践”-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