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王氏保赤丸号动车组从昆明始发

2021年10月12日 12:14:59 来源: 南通市委宣传部

    10月11日上午10时58分,一列印有“精华制药王氏保赤丸国家非遗制作技艺”字样的动车组,由云南昆明南站启程首发,动车组将以近300公里的时速,驰过云贵高原,穿过中原腹地,进入华北平原,10多个小时后抵达首都北京。

    这组动车共有8节,除车身标有显著的“王氏保赤丸”标识外,各节车厢内从行李架到海报,从小桌板到头枕巾,再到沿途语音播报和视频播放,都蕴含浓浓的南通元素,更渗透着精华制药集团百年传世中成药走向全国的浓情。

    今年5月,国务院公布了国家第五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单,王氏保赤丸入列其中。这是继2011年传世名药季德胜蛇药进入第三批中国非遗项目后,精华集团的传世名药梅开二度,再度进入非遗“国家队”的行列。

    王氏保赤丸是清道光年间南通著名中医王胪卿集祖传九世秘方精制的传统中成药。1957年,王胪卿之嫡孙、北京中医学院教授王绵之主动将秘方献于国家,并亲传制法,由精华集团前身之一的南通制药厂独家生产,其工艺配方列入国家级机密配方名录。由于其品质优良,1983年获得国家质量银质奖。这款名药不仅闻名国内,还作为我国援外产品,在非洲多国原始部落、南美洲亚马逊丛林、坦赞铁路工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显身手,救治了无数患者。2020年,当新冠疫情肆虐全球时,精华制药集团也及时伸出援手。目前,王氏保赤丸的二次开发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他们与美国哈佛医学中心联手,在肠道菌群调节的研究已取得突破;王氏保赤丸治疗儿童功能性消化不良循证医学研究、治疗成人功能性消化不良循证医学临床试验都取得喜人进展。

    据了解,本列由王氏保赤丸冠名的动车组除开往北京外,还将按铁路局方面的调派,不定期地在京沪、京哈等线路上行驶。(周朝晖)

    

[编辑: 许任芳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7947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