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追光逐电,打造南通创新增长极

2021年10月12日 11:30:39 来源: 南通市委宣传部

    聚焦光电前沿 赋能产业升级

    金秋十月,紫琅湖畔追光逐电,激情涌动。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院校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上演头脑风暴,借助第二届长三角光电论坛,分享行业前沿的研究和产业动态、聚合跨界行业经验,赋能光电产业升级,助力南通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提升在光电及下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影响力。

    该论坛旨在提供学术界与产业界交流的平台,激发光学光电子创新活力,促进光电科技“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相比前一届,本届更注重“光电子集成技术”的应用,以及与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融合。

    论坛伊始,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所长贾平以《光电技术支撑精密仪器与装备发展 催生经济发展新业态》为题,作开场报告。

    在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黄翊东看来,光电子芯片及其材料关键工艺技术是新材料领域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是未来高速大容量光纤通信、全光网络、下一代互联网、宽带光纤接入网所广泛依赖的技术。

    舜宇光学科技、英诺激光所、科菱环境工程等多家优秀企业展示了最新的技术成果、成品,也共同传递出一个导向:光电子技术日益成为引领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驱动力。谁能在光电子技术变革和产业升级中抢得先机,谁就能掌握未来发展和竞争的主动权。

    发挥南通优势 激活创新因子

    电光石火、光芒四射,这并非南通第一次聚焦世界光电行业的目光。基于良好的产业基础,今年5月,首届长三角光电论坛已在通成功举办。本次论坛借助2021年亚洲光电子会议同期举办契机,吸引到更加广泛的行业目光和更高级别的专家学者。

    光电领域如此高规格的会议,缘何花落南通?这场国际范儿十足的会议、论坛,将为南通带来什么?“正是南通科技创新创业的优越条件和氛围,长三角光电论坛才能在南通顺利启动。”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贾锁堂评价,各类创新要素加快聚集,成为南通吸引国内外高端会议的底气。

    各类创新要素深度融合,亦让南通成为光电子产业发展的热土。据南通科技局副局长孙青山介绍,目前南通拥有相关企业300多家,主要规上企业占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材料主要规上企业比值超过30%,光电产业相关科研院所占全市科研院所比值达到42%。此外,南通已设立13家光电相关科研院所,共同构建光电产业上、中、下游全链条、多领域协同发展的崭新格局。

    在南通布局的科创平台系统中,最核心的“亮点”乃南通创新区。截至目前,该区累计入驻科创项目160多个,引进各类人才2200余人,逾六成来自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作为一项永久会址设于南通创新区的光电论坛,无疑将为南通光电产业升级“硬核”加持。“我们将致力于把长三角光电论坛打造成光电领域的精品论坛,推进长三角乃至全国光电领域的产学研融合,持续提升创新产业增长极。”贾锁堂对此信心满满。

    紧盯前沿技术 狠抓要素配套

    包括南通在内的诸多城市,在光电产业发展中难免遭遇“卡脖子”现象。如何破解?论坛中,蒋兴权、赵刚、肖云峰等多位院士和专家分享了16场精彩的学术报告,聚焦光电领域发展趋势,献计前沿技术发展,致力于打破国外企业对光电重要技术的垄断和封锁,把控高端技术话语权。“创新发展”是大咖发言中提及最多的关键词。

    值得欣喜的是,以创新和研发为抓手,南通本土企业找准赛道、提前布局、蓄势待发。中天科技通信产业集团总工程师揭水平分享了企业在超400G高速中短距离光互连解决方案上的思考、技术工艺与最新研发成果,其自主研发的空间耦合封装的波分复用、硅基波导封装的多路并行等都取得突破性进展。

    在现场所有嘉宾的见证下,北大长三角光电院“江苏省新型研发机构”正式揭牌。不久前,该院成功获批江苏省创新能力建设计划——新型研发机构建设项目。“作为年轻的校地合作研究院,北大光电院从众多申报单位中脱颖而出,将有助于进一步为南通乃至为长三角区域光电产业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提供强大的科技创新支撑。”北大光电院副院长孙泉充满期待。

    拳头攥起来有力量,珍珠串起来更璀璨。产业链上这些“最强大脑”“智慧力量”的思考方向,恰恰与南通的产业布局不谋而合。当前,南通已经进入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刚刚胜利闭幕的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响亮提出将科技创新摆在今后五年“十项重点任务”的首位,明确指出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聚力建设更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下一步,南通将紧紧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特别是聚焦光电产业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着力吸引全球创新资源,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打造具有国际知名度、全国影响力和长三角引领性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未来,这里将激活“创新密码”,上演一场光电神话!(朱蓓宁 吴霄云 严春花)

 

[编辑: 许任芳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7947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