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提“智”创“新” 武进发力“长三角中轴崛起”

2021年10月11日 17:17:45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在近期召开的常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常州正式明确“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的城市定位。武进区作为核心板块,扛下“发展大旗”,致力于高标准打造“一区一城”,全方位争创“第一唯一”,打造“经得住远眺、耐得住细看”的“长三角最美湖湾城”,建设长三角最具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创新经济发展高地,努力争当全省现代化建设排头兵。

  乘势成势,长三角中轴崛起

  “十四五”常州提出打造长三角“五大中轴”。常州市委常委、武进区委书记乔俊杰表态,武进将在“长三角中轴崛起”上作表率,重点发力交通中轴、产业中轴、创新中轴。

  翻开地图,常州处于沪苏浙两省一市的交通中轴,武进则位于常州东南角,未来随着盐泰锡常宜城际铁路、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及常泰过江通道的开通,武进将实现3小时通达全国重要城市,2小时畅行江苏全省,1小时通达长三角城市群重点城市。交通赋能,无疑给武进腾飞插上翅膀。

  实业,武进的根基。这里是“苏南模式”的发祥地之一。早在2004年,武进就开始步入全国百强县区十强。目前,更是连续多年荣获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三名、位列中国工业百强区前十强,连续两年获评全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在全国县域经济中稳居第一方阵。武进,也因此成为鼓励实业兴区、发展民营经济、鼓励创新创业的一个典范。

  立足制造根基扎实、民营经济发达、配套能力强劲等优势,在产业中轴建设上,武进正努力打造长三角最具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一张蓝图绘到底,传承好企业家精神”,乔俊杰总结,“我们很多企业已经很好解决了传承问题。一批“创二代”企业家正在快速成长、成熟,他们已经以战略和国际化的眼光谋划企业的新发展。”

  “勇争一流,耻为二手”。在创新中轴建设上,武进高新区将深化与常州“创新之核”常州科教城融合发展,联合打造东部“科创走廊”,并高起点建设常州“芯创天地”项目、“新工科”教育载体等。在常州战略谋划“两湖”创新区发展中,武进是核心区域,集聚全市众多的资源、要素、人才、技术、资金等,乔俊杰信心满满,“截至‘十四五’末,武进经济发展各项规模性指标应高于全市三分之一,这是我们的使命和担当。”

  靶向发力,打造全球产业地标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2000家,各类细分行业“隐形冠军”100多家,制造业上市企业22家,高新技术企业978家,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产值迈上700亿元大关,10家企业上榜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13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一组数据,彰显了武进的厚实“家底”。

  “造”的实力之外,是“智”的领先。

  恒立液压深耕细作打造中国液压行业标杆企业;石墨烯产业综合发展水平跻身全国第一方阵;每4台国产工业机器人中就有1台“武进造”……

  立足实业强区,下一步棋怎么下?

  聚焦高端装备、智电汽车、新材料、医疗健康等优势产业,进一步强化市、区上下联动、区域错位协同,打造一批领跑全国乃至全球的产业地标。

  对标德国。德国制造是举世公认的强国,隐形冠军数量居世界之最,中小企业成为德国制造的重要支撑。“满天繁星”的格局,是城市工业之福,而武进制造的原生经济正是如此。

  武进将提升发展四大主导产业,做大做强“一车一人一芯”产业,力争在中以合作、科创走廊、产城融合、中轴枢纽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乔俊杰表示,“十四五”期间,发力“产业中轴”始终是重头戏,武进将坚持龙头带动、链群互动,围绕重点产业集中力量培育和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延伸完善产业链;促进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加快构建链式集聚、协作共赢的产业生态,加快打造长三角最具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瞄准世界“前沿”。武进石墨烯产业化程度全国领先,以它为代表的常州市新型碳材料产业集群被列入国家工信部2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目录。武进将深入挖掘石墨烯应用场景,打造杀手锏级应用,继续“领跑”。生命健康是前景无限的一个领域,武进正跃跃欲试再生医学,将从小切口切入,围绕玻尿酸、胶原蛋白上下延伸,布局细胞治疗,打造行业标杆,进而引领行业标准。

常州石墨烯科技产业园

  科技创新,全方位争创“第一唯一”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决定着一个城市的未来。

  中国高铁飞速发展,齿轮传动系统成为我国的“卡脖子”技术。经过十年,武进中车戚研所公司成功攻克核心技术,为“复兴号”提供了关键的武进元素,成为常州智造的一个典型代表。2016年,中车戚研所也因此获得“中国工业大奖”。

  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主动反射面技术”是三大自主创新之一,其中关键设备2225台液压促动器就是由武进恒立液压提供……

  一个个生动的案例,串起了武进的发展史,也展现了一部武进的创新蝶变史。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十四五”,武进将在“两湖”创新区建设上当先行,聚焦国际高教合作、科技创新、智慧低碳等核心功能,重点打造滆湖科学城、国际科创中心两大创新引擎,培育“龙城实验室”为主体的10个高端科技创新平台、若干个未来工坊孵化器,加快长三角青年创新创业港建设,精心打造“经得住远眺、耐得住细看”的“长三角最美湖湾城”。

滆湖(西太湖)全景

  提升城市创新牵引力,人才和服务是关键因素。武进将加快推进细胞治疗前沿技术研究院、龙城金谷(南区)等创新载体,完成常州医学院、江苏理工学院等学校功能布局,推进长三角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营造一流的创新生态,让武进成为青年才俊想创业、能创业、创成业的“首选地”。

  “政府部门要为企业做好‘店小二’,无事不扰,有求必应。”乔俊杰认为,武进靠民营经济起家、发家、立家,2019年5月开始实行的“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已经成为壮大实体经济、优化营商环境、激活创新动力的武进品牌和有效抓手,为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探索了新经验、开辟了新路径。

  数据统计,2020年,武进区在“双招双引”、科技创新、营商环境等方面获得了近60个省级以上“第一”或进入“第一方阵”,获得近20项省级以上的“唯一”。

  武进致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力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难题,积极创造更多“第一”“唯一”。

  当梦想照进现实,武进未来可期。(沈璇)

[编辑: 张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7946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