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全方位记录对口援藏历程 《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建设志》出版

2021年10月11日 16:43:11 来源: 新华网

  11日,江苏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获悉,全方位记录江苏援藏历程的《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建设志》于近日正式出版发行。

  江苏省对口帮扶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协调小组成员王志忠介绍,《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建设志》回顾了江苏援藏的光辉历程,展示江苏援藏的丰硕成果,汲取江苏援藏的精神滋养,高质量推进新时期江苏对口支援西藏工作。

  1994年,中央作出了15个省(市)和国家有关部门“分片负责、对口支援、定期轮换”的重大援藏决策,其中,江苏、北京共同对口支援拉萨市。2016年开始,江苏在对口支援拉萨市的同时,增加对口支援昌都市(只安排资金、不选派干部人才)。

  江苏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提出 “江苏援藏工作要走在全国前列” 的总体目标,由南京、苏州、镇江、扬州4市分别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市所辖的墨竹工卡、林周、达孜、曲水4县(扬泰分设后改由泰州市对口支援曲水县),省各有关部门对口支援拉萨市相应部门,安排对口支援财政性专项资金,落实结对挂钩目标责任,积极开展干部援助、资金援助、项目援助、智力援助等各项工作。

  “27年来,江苏累计安排财政性援藏资金61.3亿元,累计选派9批871名干部人才到拉萨工作,完成援建项目600多个,取得了显著的政治、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为西藏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民族团结贡献了江苏智慧,奉献了江苏力量,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获得了极大的社会反响,积累了许多有益经验。”王志忠说。

  江苏援藏工作始终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援藏资金重点投向民生领域,打造了一大批百姓直接受益的民生工程和带动效应明显的产业项目。2018年12月,由江苏援助的拉萨市墨竹工卡、林周、达孜、曲水4个县(区)全部提前实现脱贫摘帽。

  2017年11月,江苏决定启动江苏援藏援疆建设志编纂工作,由省地方志办公室具体牵头实施。王志忠介绍,江苏对口支援西藏工作时间跨度长,涉及范围广,资料散失严重。省地方志办公室援藏志编纂人员,克服重重困难,深入高原一线搜集各种素材,数十次易稿,历时三年多完成编纂任务。

  全书全面系统、真实准确地记述了1994年以来江苏对口支援西藏的光辉历程,充分展现了江苏援藏干部人才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创新性运用全媒体志书理念,提升阅读体验,收录各类历史图片和风光美图360余幅,图文并茂,同时还收录有二维码视频26个,再现了历史场景,以丰富的史实资料,全面、系统、真实地展现江苏援藏历程和丰硕成果。(江天潇)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7945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