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企业唱主角,奏响产学研融合新乐章

2021年10月11日 10:09:43 来源: 南通市委宣传部

  25家成员企业获得授牌,8家企业与高校院所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企业登台发布技术需求……9日举行的市半导体产业协同创新联合体启动暨产学研对接大会上,企业成为当仁不让的“主角”。事实上,半导体产业协同创新联合体就是由企业发起并牵头成立的。

  近年来,南通市致力于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将半导体的集成电路领域作为重中之重加以突破,已初步形成集芯片设计、半导体器件制造、封装测试、设备材料制造和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全国首个封装测试产业园落户南通。

  2020年,全市集成电路产业实现销售收入345.85亿元,同比增长49%,总量居全省第三。伴随产业发展,短板也愈加凸显: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转化率不高。

  关键核心技术都是复杂综合性技术,其研发突破非单一创新主体能够承担与完成。组建创新联合体,则是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有效组织形式。作为国内集成电路封装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通富微电有限公司主动承担起联合体的牵头组织工作。通富微电总裁石磊说,一方面,联合体将不断深化协作联动,推动实现全市半导体产业的强链、补链、固链、延链;另一方面,将依托联合体,不断提升校企合作广度和深度,推动产生一批重大原创性的技术成果。

  半导体产业协同创新联合体聚集了通富微电、越亚半导体、江苏华存等25家企业,细分产业方向涉及芯片设计、芯片制造设备和材料、晶圆制造等领域。“我们的关系是合作而不是竞争的”,这是联合体成员企业达成的共识。江海电容器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丁继华说,只有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齐头并进,才能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科研和经济联系不紧密问题,是阻碍科技创新效率提升的一大痼疾。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则是破解科技和产业“两张皮”的重要举措。联合体启动仪式上签约的8个产学研项目,均由企业积极“出题”。如今,有了联合体这个载体,企业将接触到更多的高校院所和专家,产学研合作面将得到有效拓宽。市半导体产业协同创新联合体行政负责人吴华介绍,除了帮助企业突破技术瓶颈,联合体还将接受成员企业委托开展研发项目,并在企业和高校之间架起桥梁,让科研院所通过签订技术转让合同,将科技成果有偿转让给企业,并帮助企业将技术投入生产。

  在联合体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智囊团”作为支撑。18人组成的创新联合体专家技术委员会中,既有学术功底深厚的专家教授,也有产业化经验丰富的企业代表。作为科技“国家队”的中国科学院,拥有10多个半导体技术相关的研究所,长期与南通企业有技术交流合作的专家达六七千人。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副主任吴建国表示,今后,中科院将继续依托其雄厚的科研实力,携手南通企业共同瞄准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开展协同创新,推动南通乃至整个半导体产业的创新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政府部门站到了“幕后”,最大程度减少对联合体运营上的干预,以激发企业的主动性。同时,政策支持不减反增。对联合体内实施的合作项目,市科技局将提供政策支持,给予最高100万元运营补助。同时,在揭榜挂帅、市成果转化等科技项目中设立针对创新联合体的专项计划,鼓励创新联合体承担更多重大专项;对获得国家、省资助的重大科技专项,按资助资金1∶0.5的配套支持。市科技局局长赵玉峰表示,该局将通过指导联合体建设,推动联合体为南通市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产业链发展提供顶天立地的原动力。(王玮丽)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7944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