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战地黄花分外香——艺术葵花“绽放”红色李巷

2021年10月10日 20:09:3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10日电(记者李雨泽)挺拔怒放的向日葵,金黄翻滚的层层麦浪,白色的战马在飞奔,一群“新四军女战士”穿行在田埂上……在南京市溧水区白马镇红色李巷周边的向日葵花海中,一幅“战地黄花分外香”的生动画卷,带你“穿越”到1941年的溧水区白马镇。

  10月10日下午,金色大地——葵花田里的艺术展,在白马镇30亩向日葵花海中举行。蓝天白云绿地的映衬下,一株株向日葵摇曳着动人的身姿,仿佛一张张笑脸迎风招展,又像是一片金色的海洋在荡漾流淌,让人好似沐浴在阳光的温暖中,欢快的笑容与盛开的向日葵构成了这秋日里的一道美景。葵花田里搭建了方便游人观赏的栈道,村落外墙涂上了五颜六色的葵花墙绘,还为游客准备了当地特色农副产品展销,大家在赏花的同时也能看到青山叠翠、静谧美丽的自然和人文风光。

  向日葵花田里的一幅巨大喷绘,向日葵铺满整个画面,怒放的张力跃然纸上。据了解,这幅画作名为《秋意正盎然》,作者是国家一级美术师,江苏省国画院副院长,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艺术研究院特聘教授,南京艺术学院客座教授喻慧。喻慧告诉记者:“在去年疫情最悲伤的时候,朋友们送了一些葵花。无意间一个俯视,盎然生命力扑面而来,更显欣欣向荣,我想传达的就是热爱生命、珍惜生命的主题。”在现场这幅巨大的喷绘中,喻慧让每一朵葵花都有了向阳向上的面貌,在秋韵中更显独立绽放的力量。

  当天还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沉浸式演出,在滚滚麦浪的田园间,音乐家们伴着虫鸣鸟叫、花草“呢喃”,演绎美妙动听的田园合奏。有铿锵有力的非洲鼓表演,有婉转动听的琵琶演奏《青花瓷》,有慷慨激昂的合唱《我爱你中国》《冬天里的一把火》,有女高音《左手指月》,还有五月艺术公社创作的合唱《金色花海》……看着这些精彩的表演,现场市民观众不时发出阵阵喝彩。

  据了解,从今年3月份,南京市溧水区白马镇与喻慧共同策划此次艺术展。

  向日葵花,彰显初心。在1938年至1945年的8年间,新四军东进苏南并在红色李巷这一带生活、战斗、训练。白马镇相关领导告诉记者:“红色李巷是苏南抗战的指挥中心,是从未丢失的红色堡垒,是一个个在战火中淬炼的青春凝聚而成。以红色李巷为中心,周边约5公里半径内,集聚了较多的红色遗址遗迹。这次活动,不仅活化了红色资源,营造红色李巷周边战地黄花分外香的自然场景,更是扩大了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阵地,形成以红色李巷为中心的串点成线、串景成片红色资源集聚的新片区。”

  以红带绿,红绿紧紧相衬。记者采访时获知,今年3月初,中国新四军研究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和溧水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共同把红色李巷打造为全国有影响力的红色教育基地。如今的白马镇,已跻身江苏省百强名镇,高质量发展的背后,离不开“红色”这张亮眼的名片。“我们正积极整合资源,努力实现红色李巷的率先振兴。以红色文化融合其它产业,催生红色乡村振兴的新模式、新理念,实现该镇乡村振兴连片规模化发展。”该镇负责人告诉记者。

  本次活动由白马镇人民政府、溧水区文联、溧水区文化和旅游局、五月艺术公社主办。本次活动将持续到10月20日。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7943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