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精准化管控,破解城市管理“老大难”

2021年10月09日 09:54:40 来源: 南通市委宣传部

    “街道设立这个垃圾中转站,小区清运建筑垃圾及时、方便多了。”提及正在改造完善的街道垃圾中转站,文峰街道厂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建连声称赞,居民家装产生的建筑垃圾,小区不留不堆,环境、交通等矛盾随之缓解,“既有利于物业管理,又还居民一个整洁的生活环境。”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以及近两年老旧小区改造的推进,主城区建筑垃圾量与日俱增,成为城市“成长的烦恼”,如何合理处置城市建筑垃圾、发展循环经济?

    前不久,主城区出台《崇川区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对城市建筑垃圾的排放、运输、中转、回填、消纳、利用等处置活动,进行了明确规定。

    新政有何亮点,在实施过程中又面临着怎样的难题……记者走访了城市建筑垃圾处理链条上的相关环节,一探究竟。

    现实困境:

    建筑垃圾日增,清运能力待提升

    “小区的建筑垃圾一堆一个月是常事,我们打电话给相关部门,就是没法及时清运。”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社区负责人介绍,区划调整前,老崇川区的建筑垃圾由政府环卫部门统一免费清运,几年前社区还免费提供蛇皮袋,但现在,清运不及时问题日益突出。

    在位于红星路上的文峰街道垃圾中转站里,三个由水泥砌成的垃圾池里,分门别类,堆放着可回收利用物(渣土、砖屑等)、可燃物(树木板材、废旧家具等)、废弃物(加砌块、石膏等)。

    区划调整前,原港闸和崇川区针对各自不同实际情况,对居民家装建筑垃圾实施不同的管理方式,即,分别采用市场化运作、政府兜底的两种模式。区划调整后,一方面,两套管理模式亟须调整规范;另一方面,“运力”与“产量”的矛盾日益突出,新管理办法出台势在必行。

    “初步统计,崇川区建筑垃圾最多日产生量达2600至3000吨,目前,环卫处共有荷载12吨的大型清运车24辆,一天五六趟满负荷运转,也只能清理约一半的垃圾量。而这,还只是在‘只清运建筑垃圾’前提下的理想情况。”崇川区城管局建筑渣土管理中心主任翟卫东介绍,目前,由于环卫部门的清运重点在城市更新和小区拆违的建筑垃圾上,居民装修建筑垃圾在“小区告知需要清运”十天半个月内运走的现象,时有发生。

    不仅是运力跟不上,建筑垃圾的清运还有其特殊性。生活垃圾可以压缩装载,一次性清运完成;主城区的老小区道路狭窄,大吨位的环卫车无法进入,只能先由小车从小区运至街道中转点,分拣完成后,再由大车统一清运。这些都影响了建筑垃圾的清运效率。

    新政亮点:

    闭环管理,市场化运作

    经实施调整、反复论证,崇川区出台的新政,在吸收、借鉴原来两套管理模式的基础上进行完善,对建筑垃圾的排放、运输、中转、回填、消纳、利用等各环节都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实施精准化管控。

    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办法》明确了“谁产生谁承担处置责任”的原则、与此同时,所有的建筑垃圾处置必须经过审批,做到闭环管理;小区建筑垃圾由政府统筹,市场化运作。简言之,在建工地,做到文明施工安全生产;拆迁地块,全量建筑垃圾全量运输资源化利用;小区建筑垃圾,逐步推行市场化。

    “建筑垃圾运输单位,首先要依法取得《建筑垃圾准运证》。”翟卫东介绍,相关运输企业必须自备车辆15至20辆,同时具备从业3至5年经验。初步摸底调查显示,目前,市场上符合条件的建筑垃圾运输单位有5家,拥有运输车辆100辆左右,“这些运力的加入可以充分满足现有清运任务。”

    对于居民小区内的建筑装修垃圾,崇川区将严管重罚、奖惩并举。所有物业只能与备案的企业订立合同,使用其他非备案企业的属于违法,一旦被查实,就予以重罚。对于依法依规清运企业,政府不仅有奖励,还有相关补贴。

    有效管理:

    日产日清,还需多方协作

    《办法》的另一亮点,就是推动建筑垃圾的处置实行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对建筑垃圾进行源头分类,鼓励有条件的社区、街道分别建造分类池、中转站。

    在天生港镇街道龙湖佳苑社区,记者见到了已经投入使用有3年的建筑垃圾分类池。“绿叶”缀饰、开合式网状顶棚、干净红砖围砌……如果不是社区负责人介绍,乍一看,真认不出这竟是一个建筑垃圾堆放处。

    “业主一旦进行装修,必须向物业公司登记,缴纳相关费用,按照规定将垃圾运到分类池,如后期巡查时发现未按规定操作,我们将及时进行劝阻制止。”负责该项目的南通春晖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志莉介绍,整套工作流程将全程跟踪。

    分类池、中转站的推进,不仅需要规范垃圾类别、降尘减噪等硬性条件,更需要街道社区反复做工作,转变居民对“垃圾池”脏乱臭的固有印象,取得群众的支持。据介绍,由于场地所限,主城区的部分街道还没有独立的建筑垃圾中转站。目前,文峰街道、钟秀街道的中转站正积极完善中。

    业内人士担心,装修产生的建筑垃圾从过去的免费清运到收费处理,会不会引发市民乱扔建筑垃圾、黑车私拉等问题卷土地重来?

    为加强管理,打击违法、保护合法,着力解决擅自倾倒、违规运输、违规消纳建筑垃圾等问题。《办法》明确了各街道办事处、区纪委监委、财政、住建、绿化、农水、生态环境、公安等各部门职责分工,并将相关工作纳入区高质量发展季度大比武考核。

    “装修建筑垃圾市场化运作是一个趋势,在许多地方已经有成熟的经验和做法。”翟卫东介绍,《办法》的顺利推行和落地实施,需要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和配合。“目前,我们的想法是稳步推进,成熟一个、推行一个,以此不断提升崇川区建筑垃圾法治化管理水平。” (苗蓓 江姝颖)

[编辑: 许任芳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7939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