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如皋培育做强一批5G骨干企业

2021年10月09日 10:07:36 来源: 南通市委宣传部

    昨日上午9点,在江苏华灿电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南大门处,价值250万元的60吨移动通信基站天线及配套件装上大型运输车,被运往广东、重庆等地。华灿电讯位于如皋长江镇,早在2016年便对5G产业进行前瞻性布局,成为移动通信天线及其配套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领域的龙头企业,凭借绝对优势赢得市场上50%的“蛋糕”。今年,企业销售额已达3.7亿元,在手订单5亿多元。

    我国5G牌照已经发放逾两年,如皋抢抓这一机遇,围绕芯片、光器件、光电缆等领域,聚焦“产业、创新、应用”,5G产业从最初的萌芽状态开始走强。1至9月,如皋5G产业成绩单十分抢眼——实现销售收入9.34亿元,同比增长6.6%;累计形成5G发明专利39个。

    拥抱5G,基站先行。而基站天线连接基站设备与终端用户,天线性能的好坏,直接影响通信的质量。为此,华灿电讯建立江苏省智能化小型化移动通信基站天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每年拿出销售收入的3%以上用于新产品开发。从第一代2米长、50厘米宽到最新一代的50厘米长、20厘米宽,除了体积越来越小,最明显的改变是拥有比4G基站天线快10倍的传输速率,并在技术层面获得15项发明专利。

    5G产业有着巨大的发展前景。在如皋,不仅新型通信技术企业在蓄能发力,半导体企业也在围绕这一战略方向重点布局。

    海迪科(南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如皋高新区半导体产业园内的一家在半导体光电行业善于锐意创新的企业。2019年6月,随着正式进入5G时代,8K+5G战略也随之启动。在科研一线摸爬滚打几十年的公司掌门人孙智江,敏锐地捕捉到新的发展商机,再次和研发团队推出新的拳头产品——MINI背光。这一产品刚问世,便迎来高光时刻,先后斩获国内11项专利,本月初更有一项专利获得美国专利局的授权。孙智江表示,目前正在和国内头部企业进行小批量的试生产,尽管前期投入了近千万的研发费用,但正式投产后,年产值将达到亿元以上。

    随着火热的5G潮,如皋5G产业链龙头企业普遍产销两旺。南通杨天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各种户外通信电源机柜远销欧美、东南亚多个国家,今年销售额可达2亿元。如皋市凯凯电信器材有限公司作为国内首家为移动通信提供电信器材安装辅件的企业,5G产品深受中兴通讯、大唐电信和爱立信等客户群青睐,今年销售额有望突破亿元大关。(陈嘉仪)

 

[编辑: 许任芳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7939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