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公安:为民担当 展现最美“警”色

2021年10月08日 07:25:55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全省公安系统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为民担当,展现最美“警”色

  9月28日中午,一辆全新的移动政务服务车开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民警现场为师生办证、答疑,同步进行反电诈、文明养犬等宣传。聚焦高频办理事项,拓展行政审批服务半径,今后,这辆专属定制的移动服务窗口还将开进园区、景区和商圈,助力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

  想民之所想,办民之所需。“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公安系统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基层社会治理等,多形式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为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安全感。

  问需于民,服务到群众心坎里

  “奶奶最近都还好吧?有什么我们能帮忙的吗?”9月29日一早,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夫子庙派出所民警程晓、方雅君敲开独居老人张有珍的家门,嘘寒问暖。只要没事就去辖区内有需求的居民家里“报个到”最近已成为夫子庙派出所民警们的常态,他们每个人都负责点对点定期联系一位困难居民。“有温度,是我们开展群众工作的标准,也是扎实践行‘两在两同’、推动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的体现。”夫子庙派出所所长钱序宁说。

  民有所呼,警有所为。公安机关承担着诸多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职能,切实推动“两在两同”行动走深走实,全省公安系统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走进中送去服务,在服务中践行宗旨,在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中,真正跨进群众门槛、走进群众心坎。

  9月24日上午,如皋市公安局皋南派出所副所长江文军带队到江苏神马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现场为企业员工提供电动车登记上牌服务。“通过走访,我们了解到这家企业员工对电动车上牌需求较多,就马上安排集中上门服务。”南通市公安局公共关系处处长黄新龙介绍,积极响应“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号召,南通警方开展“问需于企”民营企业集中走访周活动,主动走近倾听企业诉求,帮助企业完善内部安全防护、网络安全等级保护,目前已走访民营企业800多家,征集企业意见诉求300多个。

  服务点少、路程远长、流程麻烦、等待时间长……这些曾让在公安窗口办事群众感到头疼的问题,在盐城得到解决。盐城警方在充分征集群众意见后,精心推出“盐之e警”综合服务中心,一次性整合下放户政、车驾管、出入境、治安等89项236种高频业务。“我们就是要让群众进一个门,就能办好所有事。甚至有的事,不用出门,手机点点,就能办好。”盐城市公安局政务服务管理支队负责人介绍,全市已建成“盐之e警”综合服务中心52个,累计办件量58.6万件,群众满意度达99.7%。

  创新机制,服务提速更提质

  勇挑重担、勇建新功,全省公安系统不断创新和健全工作机制,善谋善为,亮出一批实实在在的服务举措,让服务提速更提质。

  最近这段时间,南京的街头时常能看到民警在流动服务车上“摆摊”办事。今年7月起,南京全面开展公安流动服务建设,把公安综合窗口装进车里,开进企业、社区,让企业员工、办事群众在公司楼下、家门口就能完成户籍、身份证、居住证等165项业务咨询受理,“人找服务”模式变成“服务找人”。目前南京警方已确定11个实事重点项目和10条惠民举措,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推进,累计走访群众4.1万人次,为群众办实事2万余件。

  9月16日,宿迁警方启动“万警进小区 服务零距离”警徽闪耀行动,推动公安党建、警务工作向小区延伸,凝聚警民共建合力,夯实基层治理根基,以实际行动提升全市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目前,已有5500多名在职党员民警、辅警,到600余个所在小区党支部报到。”宿迁市公安局机关党委副书记张成莉介绍,这次行动,党员民警、辅警要在所居住小区开展“全警反诈”“一盔一带”等10大行动,城区民警还要利用非工作时间,每季度为小区站一次岗、开展一次法治宣传教育、参与一次矛盾纠纷化解活动等。

  全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扬州市公安局建立起重点企业警务联络员制度。自扬州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联络员们化身“法律顾问”“安全生产顾问”,全力以赴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力所能及帮助解决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各类问题。8月23日,江苏赛格纺织机械公司负责人通过联络员向仪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求助,他们急需派遣3名技术人员到巴基斯坦安装测试设备。急事急办,仪征出入境管理大队开通“绿色通道”,仅用20分钟现场完成相关证明材料审核。

  恪尽职守,筑牢平安底色

  9月以来,常州交警开展“炸街”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闯禁区、追逐竞驶、噪声扰民等违法行为,对非法改装、无牌无证、竞速行驶摩托车一律查扣,今后还将加快“炸街车”抓拍系统建设应用,探索实施“闯禁区”非现场处罚,力争还群众清净安宁的夜晚。

  在“两在两同”建新功的号召下,全省公安系统持续向各种不法行为发起凌厉攻势,筑牢安全防线。

  守好群众“钱袋子”,太仓市公安局将15间反诈工作室开到全市各个乡镇、街道,承担起应急响应、反诈宣传任务,成了民警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桥头堡”。几天前,太仓市双凤镇某公司财务工作人员舒磊接到境外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某律所律师”,因公司涉嫌违规操作需加其QQ进行资金核验,还没等骗子“表演”完,舒磊就果断结束通话,“我百分百确定是诈骗!类似案例,民警都和我们讲过。”通过努力,当地群众的反诈意识有所提升,近两月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下降近两成。

  国庆节到来,繁华街头,交警有条不紊指挥来往车辆;厂企单位,民警深入各行各业开展安全检查;村巷里弄,社区民警走门串户宣传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为全力维护国庆期间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我省广大公安民警坚守岗位,严阵以待。(胡兰兰 陈珺璐)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7935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