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文博场馆成南京市民游客长假出行好去处

2021年10月06日 09:56:57 来源: 南京日报

  原标题:各大文博场馆成市民游客好去处

  走进历史长卷,度过文化长假

市民在南京市博物馆内参观。 董家训摄

游客在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参观文物,探究历史。 冯芃摄

  去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看天龙山美轮美奂的石窟艺术;去六朝博物馆沉浸式感受汉风美学;去甘家大院体验“文物里的童趣”;去南京博物院欣赏镇院之宝汉代错银铜牛釭灯……国庆假期,文博场馆成为市民游客的热门打卡地,丰富多彩的展览和活动让这个长假有了更具文化味的“打开方式”。

  精彩活动多,博物馆里逛不够

  市民方宏一家的国庆长假,差不多有一半时间是留给博物馆的。10月1日白天去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参观,晚上去旁边的中华门城堡看光影秀;10月2日去南京博物院和明故宫;10月3日去市民俗博物馆,顺便逛逛熙南里……方宏的日程表上,早早就列好了国庆长假的博物馆之旅计划,“我还觉得长假不够长呢,真要仔仔细细全部逛过来,7天都不够用。”

  “这是上过春晚的文物!”在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方宏一眼发现了熟悉的文物。今年除夕夜,流失海外近一个世纪的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作为2020年回归祖国的第100件流失文物,亮相央视春晚,与全国人民共迎新春、欢庆团圆。此次亮相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的《美成天龙——天龙山石窟数字展》,加入了亮相央视春晚的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1:1复制品,全方位讲述天龙山石窟人文历史及石窟艺术。展览以数字复原展项和文物实物展示相结合的方式呈现,打造VR科技视觉体验和CAVE沉浸式展览空间,通过文物与科技相融合的形式,深化文物古迹学术研究和价值挖掘,加强活化利用。

  在南京博物院,方宏一家不但欣赏了国宝级文物汉代错银铜牛釭灯,还品尝了同款网红文创雪糕,收获满满。

  “南京的各大博物馆,不但我们大人喜欢,孩子更爱去。”方宏告诉记者,假期去博物馆,有太多适合孩子的活动了。坐落在甘家大院的市民俗博物馆三展同开,《金玉满堂盛世工巧——南京特色非遗技艺展》《文物里的童趣——南京市民俗博物馆馆藏儿童用品展》《壶里乾坤——沙志明先生藏明清紫砂精粹展》雅俗共赏、老少咸宜,献上文化大餐。此外,该馆还围绕“建党百年”“文明礼仪”“红色文化”主题策划开展“祖国在我心文明伴我行”主题活动,以“童心向党”为主题开展“童心向党·我是社会主义接班人”国庆特辑,并面向7—12岁的孩子量身定做“花样秋季民游会”活动。南京市博物馆的“爱笑的瓦当”活动,带领7—12岁的孩子走进朝天宫,参观展厅中的瓦当,触摸瓦当实物(非文物),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六朝博物馆针对9—13岁的观众,开发设计了“小六学院系列”活动,包括文物演讲训练营、南京城的演变、六朝的服与饰等。梅园新村纪念馆准备了一系列红色主题社教活动,如面向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学生代表等不同人群举办的“梅园红·‘升国旗、唱国歌’庆国庆仪式”;引导青少年独立拼装天安门木制模型,提高同学们的动手能力与思维能力的“梅园红·‘走进天安门’主题社教活动”等;还通过线上线下同时开展了“国旗与少年”社教活动。

  防疫不放松,观展井然有序

  佩戴口罩、核对预约信息、测量体温、查验苏康码……国庆假期是市民游客参观高峰期,疫情防控措施不能少。

  “一直想带孩子去南京博物院看看,所以提前两天我们就在网上预约了。”市民李淑英告诉记者,9月29日晚上8点多,他们在南京博物院的微信小程序预约时还有800多个名额,过了半个小时之后,打开小程序看,就剩300多个名额了。10月2日上午,记者打开南京博物院微信公众号,发现10月2日、3日、4日的场馆预约已经全部满了。

  记者从南京市博物总馆了解到,各馆目前均实行实名制预约参观,市民游客需提前在南京市博物总馆官方微信公众号上进行预约,或现场扫码登记预约。入馆需携带本人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证件,出示参观预约码进行现场核验。各馆保留老年人、未成年人现场人工核验通道。国庆期间,各馆合理控制入馆人员数量,日接待量暂按日最大承载量的50%执行,市民游客入馆前须接受健康码绿码核验及体温检测,入馆及在馆参观期间须正确佩戴口罩。

  “请出示预约码、苏康码,进馆后全程戴好口罩……”在南京市博物馆,工作人员按要求对每名进馆观众仔细进行着查验。“体温正常,请佩戴好口罩……”测温机器人的“工作”也有条不紊。记者进入场馆后看到,观众观展都井然有序。

  坚守岗位,让市民游客安心舒心观展

  市民游客观展的安心、舒心,离不开文博场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默默付出和坚守。国庆假期有什么安排?出门游玩还是聚会……对他们,这些都不用考虑,“上班”成了假期的关键词。

  由于博物馆多处室内,因此观展期间必须全程佩戴口罩。今年的国庆假期,气温一直很高,有些游客在观展过程中,可能出现口罩佩戴不规范等现象。记者在南京博物院看到,在展厅中,不时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进行劝说提醒,游客对此也非常配合。

  假期游客很多,各大博物馆志愿者服务站前的咨询人流络绎不绝。“您好,我们的开放时间是从上午9点到下午5点”“您好,腿脚不方便的话,我们馆里有轮椅可以提供使用”“我们的免费讲解10分钟以后开始,需要听讲解的游客可以关注一下时间” ……很多问题一天要重复答上许多次,但志愿者们总是热情、耐心地一遍又一遍提供着服务。

  截至目前,南京市博物总馆及所属七馆一所共有在岗志愿者1000余名,他们辅助承担馆内的社教活动、定时讲解、信息咨询、助残等多项服务工作,每天穿梭于各个展厅,在博物馆里充实自己、帮助别人,照亮观众们的文博之旅。(邢虹 朱彦)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