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苏州高新区:下水道通了,人心暖了

2021年10月06日 08:46:04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窦阿姨,最近下水道还出现过阻塞状况吗?”

  “好多了,整个夏天都没堵过。”

  苏州高新区狮山横塘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吴海荣近日来到辖区金屋路商业街,回访下水道阻塞导致的污水外溢问题。

  金屋路段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包含4条无物业管理的开放式商业街,均为上世纪90年代建成的商住两用自建房。近年来,这个路段下水管道已无法满足排污需求,阻塞现象时有发生。尤其是到了梅雨季节,雨水管排水压力陡增,管道阻塞更加严重、频繁,常常导致污水、雨水混流外溢。

  “每逢夏天,又臭又脏,下雨天更是寸步难行。”在一次走访中,家住商业街自建房的窦阿姨向纪工委人员“吐槽”了自己的烦心事。

  居住环境关乎群众利益。狮山横塘街道纪工委人员了解情况后,走访多户居民发现,以20多年前标准建设的金屋路商业街下水管道,排污管和雨水管管径原本就较小,加之商业街上多家餐饮店长期倾倒的厨余垃圾和油污凝固后,进一步堵塞了管道,导致管道可容纳的污水排量更小。这一区域属待拆迁小区,地下管网无法改造,且不在市政、水务部门管理范围内,突发问题时,往往难以第一时间找到相关部门解决。

  为“对症下药”,纪工委主动牵头,以联席会议形式与多部门沟通,最终确定了一套“两步走”方案。一方面,由街道环保等部门联合社区网格员,督促餐饮店整改、定期清掏店内隔油池;另一方面,由物业对接指定疏通单位,每季度清理一次下水管道。

  “下水道通了,居民的心暖了。”窦阿姨说。

  吴海荣表示,基层监督的落脚点是群众需求,基层纪检部门只有听民声、接地气,才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记者 刘巍巍)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793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