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渔网连上互联网 赣榆打造新时代的“赶海人”

2021年10月03日 08:40:07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赣榆打造新时代的“赶海人”——

  吃海更护海 渔网连上互联网

  伏季休渔刚一结束,连云港市赣榆区渔港码头,千百艘渔船鱼贯而出,渔民们满怀期待,迎接属于他们的丰收季。“我们这次出去主要是捕捞梭子蟹、鲳鱼等,希望能有一个好收成。”船老大盛之成说。

  作为闻名的海洋渔业县区,赣榆拥有海岸线62.5公里、海洋涉渔船舶近2000艘,10米等深线以内海域面积108万亩、近海渔场7000平方公里,海洋产业哺育了5万渔民。这里是全省海岸类型最丰富、滩涂生物种类最多、近海水域较好的县(区)之一,已形成海水育苗与养殖、捕捞运输、渔需品加工以及水产品加工四大生产体系,年捕捞产量稳定在10万吨,水产养殖面积42.6万亩,水产品总量、产值年超40万吨120亿元。

  “海洋渔业是赣榆的传统优势产业,也是壮大海洋经济发展的基础。我们从推动耕海牧渔生态化、养殖方式科技化、流通模式多元化等方面着手进行探索,不断促进海洋渔业转型升级,引领海洋渔业向更高层次发展。”赣榆区委书记吕洁说。

  靠海吃海,就要保护好海。为了让耕海牧渔更加可持续,赣榆区下大力气守护海洋的休养生息。“今年休渔期,区、镇渔政执法部门取消节假日、双休日,在开放式港口的出海口架设‘链条关卡’进行封堵,派专人24小时值守,同时配合执法艇或租用渔船进行看守,严厉打击出海偷捕违规行为。”赣榆区农业农村局渔业渔政监督管理科科长孙斌说。

  赣榆区出台了涉渔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方案,发布关于严厉打击涉渔违法违规行为的通告,采取“海上查、沿线清、港内堵”的联动工作机制,渔政船加强辖区海上执法巡查,逢船必登,登船必查,应罚尽罚,形成强大震慑。今年以来,赣榆已查处相关案件559起。

  赣榆区将生态科技、智能化管理等概念探索性引入海洋养殖产业链。走进位于赣榆区墩尚镇刘湾村的黄海水产养殖场,1100多亩鱼塘波光粼粼,增氧机、投饵机正在有序工作。“养殖池塘投放的饵料和生物粪便,会让水体的氨氮等元素超标,不可避免地对环境造成污染。今年4月,我们上了‘三池二坝一湿地’的养殖尾水处理技术,改造标准化池塘750亩,所有养殖尾水通过生态沟渠—沉淀池—过滤坝—曝气池—生物净化池—过滤坝—洁水池进行生态化处理,这里成为苏北最大的渔业养殖尾水处理基地。”黄海水产养殖场办公室主任秦小兵说。

  在智能管理物联网平台上,气压、气温、风速、湿度、尾水监测等数据显示得明明白白。养殖户通过手机、电脑能随时操控机器投饵、增氧,精准投放,使得现在池塘鱼苗投放增加到3万尾。“用尾水排放管控,倒逼养殖过程转型升级,让渔业养殖更科学更合理更规范,这是我们赣榆在水产养殖上的新方向。”赣榆区农业农村局渔业科科长邢华说。

  靠海吃海,还要搭上“互联网+”的快车。目前赣榆海头镇是全国海鲜集散中心之一,也是江苏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镇。电子商务,已经彻底改变了这里的海产品贸易销售模式。

  海头镇海脐村过去是个一穷二白的小渔村,如今已逆袭成为全国知名的网红海鲜村。“这一箱虾连盒子大概4斤,118元。如果肉是‘粉’的,你们退了都行。”村民刘菲菲在直播间吆喝,她的丈夫王利民在一旁忙前忙后。虽然家里祖祖辈辈都是渔民,但这对80后的小夫妻敢于尝鲜,把渔村风光、烹制海鲜的视频放到网上,半年就涨了二三十万粉丝。最火爆的一晚,刘菲菲卖了1万多单,销售额近百万元。

  为了扶持电商发展,2020年,海头镇积极和顺丰、京东达成战略协议,短短3个月,就在海脐村“家门口”建立了近万平方米的海鲜冷链物流中心,实现海鲜一天送达全国各地。现在,仅海脐村就有海鲜电商300多户,百万粉丝主播100多人,带动就业六七千人,电商销售额连年突破20亿元。

  赣榆区海鲜电商产业细分品类已经全网领先,海苔、扇贝、鱿鱼等产品销量全国第一。通过提供直播场地、开展创业辅导、协调贷款扶持等优惠政策,赣榆区为电商人才创业就业提供便利,催生集聚发展规模效应,让渔网连上互联网,铺就渔民的致富路。(程长春 吉凤竹 王国强)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7926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