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长假首日探访公园、医院:人头攒动处,防控不放松

2021年10月02日 09:04:34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人头攒动处,防控不放松

  ——长假首日记者探访公园、医院

  10月1日,南京公园、景点等公共场所人流如织,热闹非凡。人流量大增,也无形中加大了疫情防控的难度和呼吸道传染病的风险。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如何?记者进行了探访。

  “请准备好身份证、健康码,依次排队进入”“请佩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线距离”……上午9点,玄武湖公园门口人头攒动,多位戴着口罩、防护面屏的保安认真查验每一位游客的健康码,地面上黄线标出清晰的一米距离。有几位没有佩戴口罩的游客,被提醒后戴好口罩才准入内。

  莫愁湖公园门口同样加强了安保力量,保安人员由平时的1人增至4人,而且还安放了自动体温检测仪。每位游客入园不仅要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还要测体温。工作人员严格检查,一丝不苟。

  南京清凉山公园节前装扮一新,节日期间还举办奇石展,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为此,公园也加强安保措施,公园安保部阎主任告诉记者,大门口的保安由平时的2人增至4人,每一位入园的游客要扫描二维码按预约时间入园,还要详细登记身份信息、手机号等,“虽然有点繁琐,但为了疫情防控必须这么做”。

  公园、景点热热闹闹,许多医院也没“闲着”。按规定,南京各大医院10月1-3日门诊放假,而急诊都正常开诊。江苏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南京鼓楼医院等在医院门口都加强了安保力量,入院的人戴口罩、测体温、出示健康码等一样不能少。

  “我们严格按规定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节日期间也不敢有丝毫懈怠。”鼓楼医院党群综合服务部杨海龙处长介绍,来院患者在医院入口处均需扫码填写江苏省预检分诊登记表,无智能手机的老年患者等特殊人群走人工通道登记入院。严格执行“一医一患一诊室”,确保节假日期间的群众看病就医安全。

  “对24小时开诊的急诊科来说,节假日是压力最大的时候。”南京市第一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鲍磊坦言,这不仅是因为节假日期间医院人手相对较少,还因为急诊科面对的往往是病情紧急和凶险的病人。

  记者了解到,从9月30日下午5点至10月1日中午12点,该院急诊科已经收治患者500多人,抢救患者24人。“医院会根据急诊病人人数安排病房医生的‘加强班’。内科等诊室目前已经协调增加了医生人手。”鲍磊介绍,医院通过医生的“加强班”减少病人节假日候诊时间。此外,节假日期间,医院还安排了高年资的行政主任查房以协调沟通床位、协助抢救危重症病人,保证节假日急诊科的医疗质量安全。

  10月1日,南京市儿童医院人流量依旧很大。“虽然是过节,但是我们这里人一点没少。”南京市儿童医院门诊预检分诊护士长杨文娟告诉记者,医院很多号都已经挂满了。“虽然是节假日,但我们没有减少人员,和平时是一样的。”(仲崇山 王甜)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7925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