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连云港:砥砺奋进 加快新时代的“后发先至”

2021年10月01日 18:45:41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后发先至”既是高瞻远瞩,又是科学论断,更饱含殷切期望。过去五年,“后发先至”被鲜明镌刻在连云港发展的旗帜上。新时代确立了“后发先至”新的历史方位。日前召开的连云港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新时代的“后发先至”,既要速度,更重质量;既看总量,更重水平;既求全面,更重突破;既比数据,更重感受。

  提升综合实力 放大“支点”功能

  沟通东西、海陆转换。连云港在国家“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中,一直受到中央和江苏省委的高度关注。

  “正是有了‘后发先至’的亲切关怀,才有国家战略聚焦、定位能级跃升、资源要素加速汇聚。”连云港市委书记方伟说。

  2020年,连淮扬镇、连徐高铁等相继建成通车,连云港全面进入高铁时代,与此同时,机场、公路、管道、航运等建设也迎来大突破。大交通引领大发展,自由贸易试验区这一历史性政策机遇进一步推动城市迈上新台阶。

  当前,“后发先至”来到了新起点。连云港要更好发挥“一带一路”支点城市作用,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多担当,必须全方位提升城市的综合实力。

  产业是综合实力“压舱石”,“后发先至”首先要产业强大。过去五年,连云港重大产业布局拓展完善,石化产业基地初具规模,医药创新厚积薄发,“中华药港”凸显创新力、竞争力、影响力,跨境电商特色彰显,直播带货快速发展,工业经济面貌深刻改变,累计完成产业投资43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超过3200亿元、人均水平突破1万美元。

(建设中的“中华药港”)

  创新是实现“后发先至”的强大动力。过去五年,创新连云港建设扎实推进,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超40%,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7%,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大科学装置填补国内空白。

  “加快建设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中华药港’等‘三新一高’产业集群,崛起沿海产业新高地,形成具有鲜明连云港特色的产业体系……力争累计产业投资和期末地区生产总值均超6000亿元”被写入党代会报告。城市的全面发展跃升,将为连云港担当“支点”使命、放大“支点”功能提供源源动力。

  坚守绿色初心 求索“蓝色增量”

  东方大港,山海连云。“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一直是连云港“后发先至”的核心要义。

  9月27日,位于连云港国家石化基地的斯尔邦石化与冰岛碳循环利用公司顺利签约“15万吨级二氧化碳捕集与综合利用项目”,这是我国和冰岛合作共建的全球首条“二氧化碳捕集利用—绿色甲醇—新能源材料”产业链项目。

  近年来,连云港创新市县长直抓环保等工作机制,率先开展战略环评和“三线一单”试点,美丽港城铺展新的画卷。“十三五”期间,PM2.5浓度同比下降11.9%,空气优良率达81.1%;22个地表水国省考断面及15条入海河流全部消除劣Ⅴ类,国省考断面平均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比例为81.8%,较“十三五”初上升18.2个百分点。

(生态修复后的连云港石梁河水库)

  坚守绿色,求索蓝色。

  作为首批沿海开放城市,“蓝色经济”是连云港必争之地。去年5月,由江苏深蓝远洋渔业有限公司投资建造的国内首艘南极磷虾专业捕捞加工船“深蓝号”已从连云港扬帆起航开赴南极。

  经略海洋,连云港将继续向海发展,加快建设海洋强市,勇当江苏沿海发展排头兵。

  党代会报告提出,“利用好中船716研究所、江苏海洋大学,创建省海洋技术创新中心,培育壮大海洋新兴产业,鼓励发展海工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材料、海水综合利用、海洋可再生能源等产业,激发强劲的‘蓝色增量’”,并明确要大力发展山海旅游,建好西游仙山、瀛洲胜境,让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留“连”忘返。

  直面差距 把530万份殷切期望转化为发展的强大动力

  过去的五年,连云港打通城市“断头路”50条,改造老旧小区320个、棚户区住房8.9万套;改善乡村农房4万余户,“不眠网红镇”海头镇引发关注热潮;“一群好人、满城春风”之后,“美德之城”叫响全国。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连云港也充分认识到仍然存在的发展不充分、县域经济薄弱、公共服务短板、干部担当不足等问题。

  党代会报告指出,新时代的“后发先至”,既要速度,更重质量;既看总量,更重水平;既求全面,更重突破;既比数据,更重感受。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方伟说,530万连云港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连云港,都有一份满怀期待的“后发先至”。

  直面差距、奋力赶超、加快崛起,连云港将把人民的殷切期望转化为发展的强大动力,更突出乡村振兴,强化“三农”工作,加快县域经济的现代化跨越;突出以人为本,强化共建共享,加快民生事业的现代化跨越;突出以文化人,强化凝神聚气,加快文化建设的现代化跨越;突出深化改革,强化基层基础,加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跨越。(吴琼)

[编辑: 张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7924661